Austin Huang

Austin Huang

2015-12-30

我的服裝設計初體驗之心酸血淚史 Life in fashion design is like in Hell?



我的第一個系列:影。闇面 My debut collection: Darkness Inside
很幸運得到最佳商品企劃獎


已經一陣子沒動手指寫稿了,現在就來交代個清楚。

這次報名參加實踐推廣的服裝課程,從今年四月一直上到十二月,前後將近7個月的密集訓練,終於在12/25發表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個小系列,真的是一切都值得了啦!


在實踐學習之前


一開始,我對於服裝設計總是充滿著許多綺麗幻想,總覺得只是做做衣服吧,好像沒什麼了不起的,對於大品牌的設計,也沒辦法很全面徹底的瞭解其價值所在。儘管曾在高級精品公司實習過,每天入眼的都是十萬起跳,上至千萬的東西,但還是不了解到底貴在什麼地方。

對我來說,設計師的衣服,生產的不是商品,而是一件件的作品,價格之所以不平價也並非沒有道理,就看服裝的材質、做工、細節、後加工或者布花設計,都有其巧妙之處,組合而出的作品,是獨一無二的,也因而其價值非大量生產的成衣所能比擬。


開始在實踐全修班學習


當初,因為剛離開品牌實習,想要再繼續進修,一方面以前就很想學習服裝設計,所以就報名了課程,開始我的小裁縫之旅。

實踐在課程安排上很全面,除了服裝打版與製作及服裝設計之外,還包含質料材質、色彩學、服裝畫等等的課程,培養學員們了解成為一位設計師所需的基本技能和知識。當然,未來的發展也不侷限在設計師,有些人也會選擇成為專業的打版師、樣品師、或是服裝的買手。

上課在小人台上,做服裝配色練習。
對於不會畫畫的我來說,服裝畫真的是很大的考驗啊...

原本我的初衷,也是想成為一位買手,將國際間有特色的新銳設計師作品集合起來,開一家選品店。於是我全修班的最後一個計畫案,就是做我未來藍圖中的買手店,其中包含哪些品牌、定價區間和目標消費者等等的。

在調查認識其中一個品牌的途中,我發現這個品牌,怎麼都沒有任何報導或是資料,就因為這個契機,我開始採訪新銳設計師品牌,也立定要推廣台灣新銳設計師的想法。

所以說要是沒有在實踐上過課,也不會有現在這個部落格了吧!(笑)

全修期末作品發表

決定報名實踐精修班的契機


原本並沒有要再繼續報名進階的服裝課程,只想專心的成為服裝的買手,直到看完上一屆精修班的畢業發表後,就深深地被感動和吸引了!想起了以前的自己,也曾有想當服裝設計師的夢想,於是最後就決定要和朋友們一起努力到畢業展結束。

以上為上屆精修班發表的作品

開始在服裝精修班上課


一開始進到進階課程,就發現整個氣氛不同了,作業也更多了,好像是在告訴我們,設計產業的工作步調就是這樣,慢不下來。

到了精修班,課程的內容更加多元,除了原本的打版製作,還多了立體剪裁技法和電腦繪圖課程,讓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方式設計和製作一件衣服,並且透過電腦做樣式的設計及款式套色,還可以設計自己想要的布花。

立裁課,練習貼標示帶

當初會想報名進階課程,一方面就是衝著畢業展來的,希望有機會能做一個自己的系列。(只能說自己真的好傻好天真,想得太容易了。)

我們的課程,到了最後一個月,才開始著手設計自己的服裝系列,時間上有點倉促,在設計發想的過程中,我才瞭解到設計前置的環節是非常繁雜的,而且環環相扣,一個環節拖到的都是之後每一步的時間。


開始籌備畢業發表


記得一開始的設計課,老師要選出一位服裝秀總監(總召),以及其他各項職務的負責人,當時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,可能也是因為對畢展既期待又求好心切,所以就自願接下這個沒人願意承擔的重擔。(事後證明這真的不是個好差事...)

總召要負責的事情很多,每組之間的聯絡、不論大小事都必須要負責,但其中自己也是設計師,並不是只要處理服裝秀的事情而已。

畢業秀當天穿著的工作服

老實說,一開始分組就可以看出一些人的態度,有些人可能心中想著自己是來做設計的,所以不想多擔太多其他的雜事,想法上我可以理解,但我想他們忽略的是,到最後這場秀還是大家的。

籌備的過程中,我學到了很多,像是溝通上在一開始就必須把職權說清楚,開會也是非常重要的,才能調整到大家都滿意的方向,讓每一個工作人員各司其職。

只能說辦秀的過程是吃盡悶虧,但是經過以前的訓練,其實我覺得當下雖然吃了虧,但最終得到經驗和學習成長的都是自己,也因此沒必要責怪別人,只要下次能夠把自己學到的經驗學以致用就好了。

貫穿我設計概念的攝影照片、也是我的印花設計

畢業發表的日子


畢業展當天起了個大早,很多前置作業還沒完成,甚至一些材料是前一天購置的,很謝謝辛苦的場地組,擔起佈置的擔子,幫忙把秀場的佈置完成,讓大家可以順利彩排。

秀前場佈花絮

整個秀開始之前,大致上還算順利,雖然因為場地的限制有些爭執,但最後還是圓滿開場,看到滿場的人都把樓梯坐滿了,現在想起來覺得一切真的值得了,曾經的芥蒂也隨著秀的結束一起煙消雲散了。
秀場花絮

最後,我很謝謝曾經指導我的老師們,因為他們的嚴格才有我們這樣的成果。最要感謝的是我的家人,一路上他們都很支持我,讓我學習想學的,做想做的事,是他們的付出成就了我的夢想,將來我也希望能夠繼續帶著他們的祝福,勇敢地走下去。

全體設計師及模特大合照

Copyright © 2015 Garçon A. by Austin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